正體字

Marielle Byworth,一個放眼未來的浪漫主義者。

帶您走進充滿強烈情感與動人故事的首飾國度。

從希臘、羅馬、中國帝王的古董、瑪麗皇后的項鍊,以至生於二十年代的美國名媛芭芭拉赫頓所配戴的首飾,無不令人心動。芭芭拉的首飾與她的財富和七段婚姻同樣令人津津樂道。(聽說她每天都會到全球最昂貴的餐廳麗池享用一客「oeuf a la coque」(水煮蛋)作早餐,此事足可證明她的生活如何優雅。)

Marielle Byworth的首飾系列集簡約與豐富於一身,完美展現生活品味哲學。

首飾注重的並非卡拉或金錢。史上最偉大的藝術家如畢加索、馬諦斯、達利等皆以創作為先,珠寶世界亦一樣。

首飾使人目眩神迷,那股令人心馳神往的力量,在裙子、帽子、手袋當中找不到。這也許正是珠寶鑽石著名的神奇力量……

至於Marielle Byworth這個品牌,故事才剛剛開始。三年前,年輕、充滿活力而熱愛旅遊的設計師Marielle Byworth,將她在旅途中擷取的印象轉化成名為Marijoli系列的戒指、手鐲《手環》、吊墜和耳環,揉合巴洛克風格與時尚想像力。

她的作品深得友儕讚賞,激發她將手藝發展成事業。在她家族五代經營首飾生意的丈夫支持下,Marielle Byworth品牌成功誕生。

Marielle善長以個人情感創作,她的作品系列正是她個人的反映──孩提時代在大自然生活,而大自然正是她的靈感泉源。靈感幻化而成的Marijoli系列,浪漫而喜愛時尚款式的人士定必愛不惜手。

Marielle每年推出數個系列主題,但創作總離不開大自然。小時候,她居於西瑞士北部。秋天清晨黃葉上露水的味道,或晨光灑在白雪上的影像,又或是寒冬裡禿樹的英姿,在她旅居日本時愛上的日本書法所呈現的簡約線條,勾起她對於這些童年美事的回憶。

偶爾深海的美也會帶給她靈感。她喜歡潛入珊瑚間欣賞陽光在水裡的折射,海星與海螺呈現的純潔美,而珊瑚與珍珠母亦成為她創作首飾的素材。

Marielle於瑞士Graphic Art School of Swiss RomandeERAG)及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of Lausanne修讀設計藝術,從不忘記物件功能的重要性,或每件物件的形態和觸感。至今,她仍保持着一些留日時期的習慣:每逢開始創作前總會練習數小時瑜伽。運動培養她的專注、耐性和靈性,令她每件作品均滲入禪味。

她總是繪圖冊不離手。周遭的物件均能引發她的靈感,但她對每個細節都有一份執着:她會跟進生產的所有工序。

石頭是大地深處的產物,鑲嵌石頭是人類想像力的表現。

市場推廣、產品研究,都不是藝術家關心的地方,藝術家只會依照客人的意願。但作為一位真正的創作家,Marielle能感受到並製作出連客人自己也察覺不出但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

她喜歡各式石頭,甚至是一些並不昂貴的品種,如綠松石、黃水晶、紫水晶、珊瑚或瓷釉,並會加以運用。她熱愛美國著名畫家Jackson Pollock的作品,深諳表現現代優雅的秘訣。將寶石配搭價值較低的現代物料,以免流於浮誇,同時能保持神秘感。

她尊重一件飾物好壞並蓄的特性,因為這正正反映人心善惡共存的天性。

一如所有創作師,她了解到可以運用反傳統手法將寶石與好看但不昂貴的材料結合成最雅緻的飾物。Marielle往往喜歡將鑽石鑲在漆皮上,把紅寶石用於木頭上,將彩色石放到皮革上。

Marielle Byworth把我們帶回可可香奈兒年代,感受她那股悠然自得的氣質。香奈兒喜歡戴着綠寶石游泳,在套頭毛衣上掛上她的六環珍珠項鍊,成為人們的美談。Marielle Byworth也帶我們一嚐在麗池享用「oeuf a la coque」的滋味。

Marielle一直嘗試把現代首飾推向極致,活脫脫是一位時代女性。Marielle說:「我追求運用可循環再用而非轉售的物料。」這份堅持無阻她懷著敬意欣賞傳統,有時甚至會參考古董這個永不枯竭的靈感泉源。

首飾的歷史是由付出和接受打造,過去和現在交織而成的童話故事,也是經典與巴洛克,華麗與樸素的結合。

她那種希臘羅馬式,更可能屬拜占庭風格的手環,事實上深得演藝界名人的喜愛。

Marielle經常在相同的設計上運用不同顏色的鑽石來重新創作,因她深明即使顏色出現些微變化,也足以完全改變一件首飾的面貌。

這些年來,最能貼切形容Marielle Byworth的形容詞是「恆久」,超越時裝與帶領潮流。但使用這個形容詞來形容她的系列還是過於空泛。事實上,她每件作品均會成為當時的產物,反映創作的時代。

Marijoli:純淨風格與華麗的邂逅


Françoise Moréchand - 2009